Enter your keyword

中心緣起

And the dove came in to him in the evening; and, lo, in her mouth was an olive leaf pluckt off: so Noah knew that the waters were abated from off the earth.
– Genesis 8:11

聖經創世紀中,神創造了人類,但人類卻過著罪惡的日子,祂便用洪水將祂所造一切皆毀滅。僅挪亞因是義人,方得神之指令建造方舟,承載挪亞及他的家人、各類牲畜禽鳥昆蟲等生物;後來,神連續降雨四十天,地上有血肉的都死絕,浩劫中只有挪亞方舟上的生命倖存。一百五十天之後,水方漸消,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放出一隻鴿子去看水是否已退盡。但遍地仍都是水,鴿子找不著落腳之地,只能回到方舟。挪亞又等七天,再次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晚上鴿子回到方舟,嘴裡銜著一截新啄下來的連葉橄欖枝,因此挪亞就知地上的水退了。白鴿與橄欖枝自此成為和平、平安的象徵,能撫慰民眾的恐懼與憂慮。

兩千多年後的現今,臺灣校園因為種種衝突與霸凌事件,讓師生家長被不安與恐懼籠罩。在面對衝突時,有些人選擇逃避,不想面對;有些人則用挑釁的方式,甚或直接使用暴力;有些人或許願意吃一點虧,選擇退讓,冀求減少麻煩;有些人則直接到法院按鈴,告訴或自訴。當然除上述外,還有許多解決衝突的方法,只是都不是最好的方法。

若能將「和平」的概念帶入校園,用在霸凌與衝突事件,讓對立的霸凌者與受凌者有和平對話空間、向對方遞出橄欖枝,或許我們可以在傳統的隔離取向、個別輔導、家長介入干預主導之外,另闢一條恢復雙方與校園和平的道路。因此,我們以「橄欖枝」作為本中心的名稱,橄欖枝代表和平,這也是本中心的核心理念:我們希望校園是和平的,同學們彼此之間是和平而沒有不斷爭執與衝突的。

本中心引薦一種衝突解決方法,稱為: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 practice)、和解(mediation)或衝突解決(conflict resolution)。為將修復式正義中的和解會談推廣成為處理校園衝突事件的方法,成立初期本中心接受台北市與新北市所發生之霸凌事件納入會談個案,運作方式如下:將參與實驗方案之霸凌者與受凌者從事件發生的環境中抽離。提供一個安全平和的環境讓雙方以對等的地位理解對方想法,瞭解自身之作為對於其他人所造成的影響。由校方以外的團體參與和解會談,可避免家長因對於學校的不信任而無法開啟對話與解決衝突,衷心希望藉由對話與溝通踏出霸凌者與受凌者關係修復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