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好書推薦《四書橄欖枝─校園霸凌與關係修復》

好書推薦《四書橄欖枝─校園霸凌與關係修復》

《四書橄欖枝─校園霸凌與關係修復》總結本研究團隊2015~2019年之研究,簡單的說明研究成果,並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撰寫,分為四書進行編撰。而接下來也會將書中文章獨立簡介,敬請期待!

  第一書分析校園霸凌事件的趨勢、文獻、對策。此部分分為三章:第一章〈校園霸凌的過去與現在〉由計畫主持人林育聖教授、橄欖枝中心專任助理陳志瑋、簡宛瑩共同撰寫,本章將2015~2019年來的校安系統通報資料進行分析;第二章〈校園霸凌在不同學制的差異〉則為透過本研究團隊搜集之資料分析國小、國中、高級中等學校校園霸凌之現況;第三章〈日本防止霸凌相關立法與實施困境〉由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黃朝義教授撰寫,主要介紹日本「霸凌防止對策推進法」及「霸凌防止基本方針」與日本霸凌防止相關立法實施後面臨的困境。

  第二書說明正向管教與修復正義理論,計畫主持人林育聖教授在第四章提到管教的四種態度-應報、放縱、忽視與修復,另強調正向管教的目標是建立互相尊重的關係;第五章由協同計畫主持人侯崇文教授統整修復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理論之脈絡、定義與將其運用在解決學生衝突事件之作法。

  第三書闡明「對話圈」進行校園關係修復實踐之過程與根據。計畫主持人林育聖教授於第六章〈修復正義如何實踐〉提到不同層級的修復實踐與其中的「對話圈」如何進行;第七章則深入探討〈對話圈言談與溝通情境〉,由本研究團隊顧問、新北市立鶯歌國中林民程老師所撰寫,統整「對話圈」背後的理論對比及「對話圈」的不同言談情境;第八章〈「對話圈」的團體動力學〉由協同計畫主持人周愫嫻教授撰寫,將「對話圈」的團體動力及其用於個人諮商、團體治療及家族治療之差異做比較。

  第四書,提出未來校園霸凌法規、政策、實踐的建議。周愫嫻教授在第九章〈校園霸凌面貌不是永恆不變〉提到,校園霸凌事件在處遇上的不同面貌,包含在霸凌事件中的不同角色、親師關係的介入之難度及教育主管機關提供之資源與後續協助。在最後第十章〈微調校園霸凌之對策〉則提出幾點修法上的建議,並鼓勵將「和解圈」或「對話圈」實際於校園中運用。

本書完整版電子檔請至:https://reurl.cc/yZqL9a
歡迎多加閱讀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