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防制校園霸凌工作坊(進階)〈高雄場〉活動成果!

防制校園霸凌工作坊(進階)〈高雄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9月23日在高雄苓雅國中辦理防制校園霸凌進階工作坊,非常感謝「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苓雅國中」提供相當多的協助,包括現場舒適的場地調配與學員聯絡等,此次限於已參加過初階工作坊的教育人員報名,又因疫情反覆及開學後有較多外務需要處理,因此現場參與人員約為20位,儘管人數上較為精緻,但從課程參與的互動與踴躍來看,依舊澆不熄學員們的求知熱情與學習動力!

苓雅國中洪杏杰校長為我們開場致詞
高雄市教育局姚股長也蒞臨現場勉勵學員們

工作坊的第一堂課程首先由劉經偉諮商心理師主講「親師溝通技巧」。擁有許多實務經驗的劉心理師,擅長與現場學員們互動,透過傾聽第一線人員遇到的實際經驗並抽取出問題的核心做分析及說明,確實,雖然主題名為親師溝通,但牽涉到的絕不只有這二種角色,尚包括溝通的核心對象:學生(孩子),以及其他行政單位,如輔導、教務、學務處室的投入,彼此間皆會有微妙的連動關係,了解彼此的立場,並確立溝通的目標,必要時得藉由外界專家學者的加入,既能客觀而中立的處理,也能避免自身立場上的偏頗與應對上的限制。

劉經偉諮商心理師講授「親師溝通技巧」課程

接下來的課程皆邀請新北市鶯歌國中的林民程老師,為我們帶領「修復式實踐會議程序講解與實作演練」,林老師將自身處理過修復式正義與和解圈的豐富經驗,實際操作並演練給學員們認識,並邀請學員們一對一至一對多的方式,練習在不同案例情境下的對話方式及技巧,先掌握基礎並累積更多經驗後,相信爾後面臨不同案例皆能做出適當的回應與處理。實作對話演練結束後,再與本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共同為我們進行綜合座談與問題Q&A。

林民程老師說明「修復式實踐會議程序講解與實作演練」
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進行綜合座談與回饋

學員們在實際參與過程中,都有非常熱絡且正向的互動,也不時與自身實務經驗做連結,提出問題和老師們討論,彼此分享自身看法與相類似的成功經驗,彷彿是一場小型的團體督導,就連參與其中的工作人員也可以充分感受到教學夥伴間相互支持的溫暖,非常棒的一次經驗!

學員們上課實況
進行案例一對二的演練
進行案例一對多的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