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08年度「修復正義在各領域應用經驗交流」座談會成果!

108年度「修復正義在各領域應用經驗交流」座談會成果!

修復正義是人與人、人與社會甚至是人與環境的連結,在關係被破壞後,用以恢復並解決問題的哲學。其應用不僅可校園衝突或司法事件上,也可應用在諸如醫療糾紛、環境破壞等事件。

為了瞭解修復正義多元發展的態樣,以及在校園、社區、醫院、司法、原住民部落等不同場域實施方法、困難或未來可能性,臺北大學橄欖枝中心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暨修復式正義法律服務中心共同於108年12月10日辦理座談會,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分享經驗,期待未來能連結各領域,建立合作、交流及互補之對話。

「修復正義在各領域應用經驗交流」座談會現場

本次會議與會人員(依照姓名筆畫序):王迺宇副教授兼人事室主任(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暨修復式正義法律服務中心)、李介民副教授兼主任(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暨修復式正義法律服務中心)、周愫嫻特聘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暨橄欖枝中心計畫主持人)、姑慕•瓦歷斯講師(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林淑雅助理教授(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邱巧寧法官(臺灣新竹地方法院少年庭)、侯崇文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犯研所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洪淑姿主任檢察官(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張居自主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法務室主任)、林育聖助理教授(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暨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

照片由左至右:姑慕•瓦歷斯講師、洪淑姿主任檢察官、邱巧寧法官
照片由左至右:張居自主任、林淑雅助理教授

座談中,各方皆分享了在各自領域運用修復式正義的實際運作流程、情形與困難之處,透過不同領域的交流,本中心更了解修復式正義的不同面向,並根據不同面向角度,來思考如何將修復式正義精神更融入該領域並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