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防制校園及網路霸凌」宣導講座分享!

「防制校園及網路霸凌」宣導講座分享!

橄欖枝中心於10月20日受邀到國立羅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宜蘭羅東高商)講授「網路霸凌宣導」,感謝羅東高商提供講座機會,以及貴校陳教官悉心確認行程及現場的安排。為持續落實防疫政策,現場參與同學約20-30位,並採梅花座,其餘同學則在教室用視訊方式參與。此次主講由橄欖枝中心的二位專任助理協力完成。

於羅東高商會議室進行講座宣導

從基本的校園霸凌定義、發生時間、地點及原因等角度切入,最後討論如何應對校園霸凌,其中也特別著重於本次宣導的「網路霸凌」主題,在網路霸凌的態樣及方式,如網路論戰、網路跟蹤、惡搞改圖等,做了較多的介紹與實例分享,另外也特別強調遭遇網路霸凌時的自我保護與求助方法。為避免生硬的霸凌概念過於乏味,甚至可能讓學生認為是老生常談的課題,此次在主講內容中,特別增添許多霸凌相關的國內外實驗或相關素材片段,目的是跳脫文字,有別於平常上課樣態,讓學生加深印象之餘,也能從動態學習中更認識霸凌事件。果不其然,於影片階段,同學們反應較為活躍,隨後在問題的互動中也因為有影像的輔助而更能與其他投影片中的文字內容做連結。

現場參與實況

透過本次講座,主講者發現同學們對於霸凌其實都具有一定的認識,也擁有不錯的防制概念。在現今仰賴電子通訊等網絡媒體的趨勢下,網路霸凌的案件層出不窮,因其高傳播性、匿名性及背後潛藏的案件黑數,甚至管見認為稱其為最需要被重視的霸凌形式也不為過,因此除了強化網路世界的外在控管之外,內在,亦即「網路使用者的自律」方面,更是遏止網路負面歪風的不二法門,因為真正發動網路霸凌的,很可能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往往是藉由旁人的鼓譟、群體的輿論,造成補槍並助長霸凌者的氣焰,使網路霸凌效果極大化。因此在網路自律上,最簡單的就是期待網路使用者能給自己多一些思考時間,無論在按讚、幫腔、倒讚或留下帶有惡意的詆毀留言之前,能多花幾秒鐘想一想,自己接收到的訊息是否過於片面,該內容有幾分真實性?下一秒做出的行為是否可能造成當事人的傷害?會不會其實正中有心人士的下懷而使對方得逞?相信只要能讓別有用心的霸凌者唱獨角戲,網路霸凌的傷害就能降低許多。

對此,透過每一場宣導霸凌議題的講座,正是種下聆聽者能夠自我約束的種子,當在下次發表言論或轉貼前,能夠先靜下心思考,最後得出正確答案,宣導的意義與價值即在此刻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