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校園080 Morning Call】1953反霸凌專線,這次不再被視而不見(EP06)

【校園080 Morning Call】1953反霸凌專線,這次不再被視而不見(EP06)

橄欖枝中心於112年製播Podcast語音節目「校園080 Morning Call」,每隔週五更新一集,帶領大家一同瞭解校園霸凌的大小事。

本次邀請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的金忻瑩專員以及王群瑛教官,主題為「1953反霸凌專線,這次不再被視而不見」,全集已上架 。

訂定〈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的時空脈絡

其實是在大概十年前(民國99年)的時候,那部裡面這邊開始有在跟家長團體,或者是校長協會這些比較重要的民間團體來研商,如果大家還有一點記憶的話,待在教育現場比較久的話,就知道其實民國 100年也發生了一件蠻重大的事情,那件事情叫做八德國中的校園霸凌案。那時候,有個女學生他在學校遭受到學長姐的霸凌,也被拍的一些比較不雅的照片,當下的時空背景,學校端其實是比較混亂的,然後也不太瞭解要怎麼樣來處理像這種學生之間的糾紛,所以當時那件事情在社會上已經蠻大的風波,吳清基部長那時候也親自到了八德國中去,希望可以來下來處理這樣子的一個霸淩事件。

在這件事情之後,其實社會上面有蠻多的氛圍跟討論說,是不是像學生跟學生之間這樣子的一種欺辱或可能不太妥適的行為,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處理機制,那部裡面這邊就在101年的時候,訂定校園霸凌的防制準則,明確規範學校端這邊從預防開始要怎麼來做預防,以及如果有相關像是霸凌的行為發生的時候,學校這邊的處理程序應該要遵行的事項,或者是後續要怎麼樣來做處理,老師、家長、行政人員,甚至是配合警政單位、社政的力量,要怎麼樣來抑制校園霸凌的事件的產生,這是在101年的版本。

到了109年的時候,其實我們這邊也配合了教師法第14條、第15條,還有第29條的相關規定,再做了一次修正。第一個是擴大適用的範圍,以前101年的版本大家都在討論生對生之間的霸凌要怎麼處置,到109年,現在正在運行的版本,把教職員工生對學生的狀況納進來,包含像是校長、職員、老師都納到準則裡面來,如果有發生校園霸凌的狀況,應該要怎麼樣來處理。這大概是整個準則從我們100年、101年到現在的時空發展脈絡。

目前校園霸凌的趨勢與變化

如果大家現在有看過韓劇的話,應該可以感受得到就是黑暗榮耀的威力真的是非常地猛烈,然後再加上豐原高中的案子,其實社會對這樣子的議題,從以前到現在,經過這十年的教育之後,大家越來越有這樣子的意識,然後也比較能夠清楚地知道可能在什麼樣子的情況之下,別人對我做的這些行為是不妥當的、是不好的,我可能有一些可以反映的管道或者是可以處理的程序,所以我們其實可以看到說在數字上面,通報的數字是真的是急速地在做增長。

此外,109年納到師對生進來,所以數字真的是急速地增長,但是這是在通報數上面,實際成案數的話,其實我們看起來還是比較持平的狀況。資料上面的變化,其實看得出大家的意識是越來越清楚的,但是實際的確認的話,我們還是會比較嚴格的,像是因應小組的調查,整個調查程序來做確認,那在確認數上面的話,是沒有相對應地增長地這麼快。

方法的話,其實我們也可以觀察到,以前比較早期應該就是肢體啊、言語這樣子的霸凌方式,在生跟生之間是比較常被運用的。到近期因為網路、手機上面的發展,所以很多我們現在接到投訴案都是,某一個學生他可能說有人把他從群組裡面踢掉,或者可能是在網路上面,像是用 IG或者是臉書,或者甚至抖音這樣的網路社交平臺上面對他有做出一些人身上的攻擊。 這是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個趨勢的發展。

校園霸凌事件的行政處理程序說明

其實我們最想要著墨跟側重的重點是在防制,因為我們也相信防制才是一切的根本,當我們把大家都教育好,有這樣子的一個意識,然後能夠彼此互相尊重,這個才是重點的根本。但是,可能大家都會比較關注在,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事情的話,我要怎麼樣來進行調查,然後要怎麼樣來處理。這邊也跟各位觀眾們報告,如果你發現你小孩子有類似的狀況產生的話,那如果你已經確認,可能在跟學校這邊溝通或者是跟其他孩子的家長溝通後都無果,你覺得應該要進調查,把這件事情釐清的話,這邊是有一些基本的SOP程序可以讓大家遵循。

第一個是你寫申請書進到學校,那進到學校端,學校24小時就要開始進行通報,通報完之後3個工作日內要開第一次的因應小組會議。開完第一次因應小組會議之後,送申請書進來的20日內,你會收到受不受理的一個書函。如果有受理的話,進到調查程序處理,整體處理的程序大概是兩個月左右,那你就會收到霸凌事件調查的調查報告,來判斷這件事情成立或者是不成立,大概是這樣子的一個程序。

迷思一:「霸凌不成立」代表學校不處理?

霸凌其實是有一個蠻嚴格的定義。

  1. 行為樣態具備「持續性」。
  2. 侵害的態樣,比如欺負、騷擾或者是肢體上的暴力。
  3. 故意的行為。
  4. 損害結果,你可能會有身體上、心理上或者是學習狀態的損害結果。

這四個要件成立的時候,才會是準則裡面所定義的霸凌。有一些像是我們比較常看到的狀況,就是學生可能他有單次的衝突,當下我們比如說我不喜歡同學,然後同學不喜歡我,我們可能在言語上面有一些一些口角,然後就當下就動手起來的當下這種衝突事件,對一般家長來說那這個一定是對方霸凌我,但其實回到調查程序裡面來,我們還是會以一個比較嚴謹的方式來看待霸凌成不成立,要符合四個要件,才會被確認是霸凌成立。

迷思二:若霸凌不成立,學生之間的衝突就不用處理嗎?

我覺得不管是家長或者是學校可能都要有一個的概念,當學生提出申請或者是當老師這邊有一些反應的時候,我們不要覺得是孩子有問題,或者是孩子要來替我們找麻煩。我們要有的角度應該是「孩子他在向我們求救」,那我們應該秉持的是來解決問題。進不進程序都有解決的方式,重點是孩子有沒有辦法在這個過程當中,學會怎麼樣跟人相處,以及幫助他成長,幫助他解決問題。一般的觀眾或家長,他會覺得說,我們就是一定要進程序啊,成立不成立這些事情很重要,一定要在這裡面大家拼個你死我活的,其實我們還是要回到是孩子身上,因為孩子才是學習的主體,他有沒有辦法在這個過程當中學習跟成長,我想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目標。

疑似遭遇霸凌時可尋求的協助管道

其實在我們歷年的校園霸淩宣導,對於通報管道這個部分,我們都持續強調並鼓勵受霸淩者以及知道有同學被遭受不當對待的情況,同學或旁觀者能夠主動站出來,或者是能夠透過不同的方式跟管道,跟大人或者是師長,或是我們教育部的官方通報管道等的平臺來去做反映。透過這些反映,讓我們這些師長以及第三方的立場來介入協助處理這些事情。

目前教育部這邊設立的通報管道,有反霸凌專線1953以及反霸凌專區留言版,我們反霸凌專區網站有一個留言專區,提供大家在任何時候跟我們部裡這裡傳達這樣的資訊。另外,各縣市有市民信箱跟市民專線,各個學校也有制定學校的反霸凌信箱以及反霸凌專線,同學們、家長或者是大眾知悉有學生受到不當對待的情況,都可以透過這些管道反映。

其實我們設立的這些管道,甚至在去年我們推動改碼,改成1953四碼專線,辦理擴大啟用記者會的宣傳活動,也配合我們上學期的友善校園周來加強宣導,包含每個高中職的學生,我們還發了隨身的小貼紙,讓他們貼在那個隨身物品上面,也請老師在聯絡簿還有生活週記等地方,是跟家長傳達部裡有這樣的一個通報管道的資訊。透過這樣擴大辦理的活動,各縣市的共同響應以及各學校的擴大宣導活動,讓大家知道說,其實這樣的通報管道目的在於,我們不怕你打電話,我們不怕你跟我們講,我們就怕你不講

那透過電話或 email的方式,你可以拒絕透露你的個人資訊,其實也是保護的作用,你願意提供你的個人資訊給我們,讓我們進一步提供協助,這個也是透過討論或者徵求你的同意,我們來協助你,讓你遇到的狀況可以被處理、被解決,其實這個才是有效地在處理或者是在防制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

除了這些管道以外,我記得上一次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有審查的委員回饋給我們一些意見,說其實在我們霸凌的宣導部分,小學生都知道霸淩的樣態有什麼,他們也都很清楚什麼樣的情況是霸凌,但是其實我們常常還是會發現,有一些霸淩事件的發生,或者是家長在反映霸凌事件,甚至有些小朋友長大之後,他們回過頭來再來回憶他們小時候遇到的狀況的時候,他們都說我長大之後才知道,說當下不知道,後來才知道。我們在宣導樣態這個部分的時候,其實我們還是著重于在鼓勵小朋友,你遇到不好的事情,你要主動地跟家長、同學、師長來去做討論、來去做反映,才能夠有效的釐清你目前遇到的狀態,也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在通報管道這一塊,是採開放性的態度。

對,其實也有很多家長會覺得說,我們打電話來申訴、反映,會不會對學校不好?其實不要這麼想,以現在的陳情反映管道這麼通暢,我們擔心的就是你不講,到最後事情越演越糟,到最後變成網路社會或者是網路媒體去報的更大,反倒對於整個事件的處理不是一個好的結果。

會不會有一些家長或學生他們遇到不好的事情或校園霸凌事件,會不知道怎麼求助?其實他們最基本一定會上網講,不管是發Dcard或者是發臉書或者是IG,就是說「我被霸凌的怎麼辦?」、「這個事情是不是被霸淩?」等等。其實很多網友他們會提供意見,現在反霸凌專線是多少,不然就是貼反霸凌專區留言板的連結。其實看到他們底下的留言,我可以回饋,我們宣導這些管道是有效的,即使發文的人還是選擇在Dcard發文,但這個效果慢慢互相影響下來,他本人不知道,但是很多人知道的情況下,他發文了,他求救了,底下就有人回應給他這些資訊。

1953反霸凌專線的實際運作情形

我們去年1953擴大宣傳宣導之後,反霸凌專線的量真的是暴增,原本我們一年大概三、四千通。去年的話,我們是8月30號正式設定的,9月之後到12月,110年之前一年大概一個月平均大概300通,改成1953之後,一個月大概700多通。大家想說只是電話數量的增加而已,其實沒有,今天我們也有找張老師基金會來分享,他們說他們一通電話至少都50分鐘起跳,所以如果用這樣的時間去計算的話,其實增加的時間量是倍增的。

會到我們這裡來反映的,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對於學校的處理不滿意,再來就是他們對於學校的處理有期待,但是並沒有得到學校的回應,或者是被學校拒絕了。這些期待可能學校是沒有辦法執行的,或者是說他們是要反映制度或者是諮詢,諮詢他怎麼跟學校溝通,他怎麼去跟學校反映。

1953這個專線主打「免付費」及「24小時專人接聽」,雖然我們能夠處理的時間是上班時間,畢竟我們是政府部門設立的平臺跟窗口,處理協助的時候,需要把相關的資訊轉介給權責單位,但是在協助的部分,是24小時提供協助。

未來推動校園霸凌防制的著力點

在整個教職員工的防制宣導,其實我們要持續加強,包含我們在輔導管教學生過程當中,有哪一些是法規上面是不能執行的部分;針對這些偏差行為的學生,或者是一些行為不適當或者需要被關懷的同學,學校的導師、輔導老師,甚至是輔導教官、學務人員等的及早關懷跟輔導的介入,是我們持續要再加強宣導和推動的;學生的部分,針對主動反映、尋求協助以及旁觀者正義的部分,也是要持續跟同學們來加強宣導。

馬上收聽【校園080 Morning Call】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