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08年度橄欖枝傑出碩博士論文獎得獎公布】

【108年度橄欖枝傑出碩博士論文獎得獎公布】

108年度橄欖枝傑出碩博士論文獎獎學金得獎名單出爐囉!

讓我們恭喜得獎同學!

【碩士生獎學金】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李孟錡

本篇論文從修復式司法參與者的實際參與經驗來檢視目前我國修復式司法方案之理念與 VOM(Victim-Offender Mediation)運作模式;並以此對照、回應學者過去所提出的執行修復式正義理念與原則。研究者運用深度訪談的方式了解促進者在執行修復式司法時的理念與運作模式,以及探討參與修復式司法方案的事件當事人的需求、與所經歷與感受到之運作模式。

研究者在建議中提到,修復式司法與民事調解應有所別,但在制度上可相互配合,以及促進者教育訓練應落實;各地檢署在修復式司法的培訓要求上應有所要求及落實訓練,才能依靠促進者及陪伴者的專業,撫平傷痛、達成修復。另外在修復程序上應給予充足之時間,以及重新檢視後續協議履行的監督與配套制度的完備。最後應強化修復式司法在民間及各檢署之宣導,除了讓民眾對於修復式司法能更加認識,以及檢署司法人員對之能有深入的了解,將更有利於政策的執行與改善。

此篇論文符合本中心鼓勵各大專院校研究生從事校園霸凌與修復式實踐(restorative practice)學術研究之精神,亦促進防制校園霸凌輔導策略的發展與量能!再次恭喜李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