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八大招,引導孩子不霸凌!

八大招,引導孩子不霸凌!

近年來社會事件頻傳,讓人不禁擔心過去十幾二十年的教養、教育觀念出了什麼問題? 然而,每當媒體前往採訪犯罪者的親友時,聽到的回應幾乎都是「怎麼可能!我們家小孩很乖的啊!」或是「看他很有禮貌啊,可能是被帶壞吧?」由於類似反應實在過多,網友們只好開玩笑說「對啦,都是別人的孩子不好!」

其實,這樣的現象也發生在小小孩身上。當許多父母被告知孩子在學校霸凌其他同學時,都是不可置信、直呼「怎麼可能」。畢竟,縱使教養目標不盡相同,每位家長都是希望孩子待人善良、和平。如此期盼結果卻完全相反,也難怪家長會無法接受了。

霸凌者,通常缺乏同理心,當別人不從其意時沒有適當的應對方法,對於情緒解讀及管理的能力也有待加強。好消息是,透過適當的引導及學習,這些都是可以改變的喔!試試看透過下列八大招,一起來預防孩子的霸凌行為吧!

(1)培養孩子瞭解別人感受的能力
許多父母在孩子與他人衝突後,不是很不好意思、就是氣沖沖的要找對方家長理論,會做到讓孩子知道自己正在「生氣」,而且這樣的情緒是「被理解及接納」的家長,很不簡單。然而,若能再多做一點,讓孩子知道「與他衝突的人的情緒與感受」,則整個機會教育就更完整了。

例如,我們可以說「你剛剛很生氣,因為小俊拿你的東西沒先跟你說。」同時也強調「小俊也很生氣,因為他以為你不玩了才放在那裡,所以就拿去玩」。孩子需要知道別人的行為會造成自己的特別感受,也必須了解自己的行為同樣也會影響到別人,這樣,同理心的第一步就踏出去了。

(2)和孩子聊聊自己的感受

父母在適當的時機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除了讓孩子知道行為不僅會影響另一位當事人,也有可能波及看起來不相干的第三方。而且,父母的「身教」,能讓孩子更直接的模仿如何說出自己的感受。

例如,上一點中的例子還可以加上「媽媽也覺得難過,因為你打了你最好的朋友,我知道你是很著急才這樣做,媽媽著急的時候也會生氣。等你不生氣了,媽媽在陪你去跟小俊道歉。」

(3)父母做錯請道歉!

如同上一點的「身教」,當父母表現出不恰當行為時,「道歉」一方面讓孩子知道認錯是學習正確行為的第一步,另方面父母也可藉機讓孩子知道自己對於犯錯行為的感受,並示範如何表達。

(4)無論對錯,都要同理

有些時候,孩子的行為可能讓父母一時不知如何反應,可能是讓弟弟撞倒桌角而頭破血流,或是把同學的東西丟到樓下摔壞…等等。待情緒平復後,父母仍需要讓孩子知道父母不認同他們的行為,但接納他們的情緒。如果因為孩子犯了大錯而「沒收」了對他的關心,將來孩子是否也會對犯錯的人不留情呢?

(5)無論是誰,都有受到尊重的權利

孩子經常會對認識的人較能產生同理心,也對「勢均力敵」的人表達尊重;對於陌生的人與物,像是遊樂場的小小孩、家裡的寵物、餐廳裡大哭的嬰兒,則不容易同理他們的需要。此時,父母需要大大施展「讀心術」,例如,與孩子聊聊小小孩雖然不懂事,但他們仍然有感受。嬰兒為什麼會哭? 可能是因為餓了,那我們要趕快照顧他們唷!

著名的童書/電影《荷頓奇遇記》,是與孩子討論如何「傾聽」弱小、甚至無法言語者的「聲音」的好教材。教導孩子當佔有「優勢」時卻懂得「自制」,將是父母能給他們的人生絕佳禮物。

(6)一起想想複雜的情緒

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的情緒是五味雜陳的,例如當與遠方表姊玩了一天卻要道別時,孩子可能會出現攻擊對方的行為,這樣的行為其實隱含了愉快、失望、難過等種種情緒。父母除了多擔待孩子的不當行為外,也需要與他們一起想想為什麼有時會出現矛盾的行為? 例如,看到喜歡的人卻躲在爸爸身後,想跟別人一起玩不知如何開口,就去拿別人的物品惹他生氣…等等。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行為背後的含意,孩子情緒控制的能力也將漸漸進步。

(7)一致!

當孩子對他人出現負面行為,即使只是開玩笑 (例: 叫對方呆頭) 時,若這是「不被允許的」,則應立即制止,並讓他們瞭解雖然這樣說很有趣、他們也不見得有惡意,但聽者卻完全不是這樣的感受,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應受到這樣的對待。這樣的規矩適用在所有的情況 (例: 吃飯、玩遊戲、吵架時),所有的照顧者也應儘量遵循同樣的規矩。

「勿以惡小而為之」,若周遭的照顧者都能無論人事時地,給予孩子一致的行為準則,讓他們從最微小處就懂得尊重他人的感受,則霸凌行為將無從滋生起了。

(8)除了禮貌外,孩子能做更多!

父母們都非常擔心當孩子遇見有特殊需要及行動不便的人時,會說出不得體的話,因此都會千叮嚀、萬交代有禮貌的應對方式。這樣的教導很棒,雖然孩子很自然會對與自己大不相同的人表現出驚訝、躲避的反應,但在父母的引導下,定能學到如何在言語與行為上表達尊重。

 

然而,若有機會,我們還可以鼓勵孩子去想想,當生活如此不方便時,會有什麼感受? 他們會不會很想認識新朋友? 可以鼓勵孩子多與他們接觸,無論是日常生活上的協助,或者情感上的連結,對彼此都是很好的經驗。

預防孩子成為霸凌者最好的方式,就是與他們一起孕育同理、關懷他人的心。謹記八大招,讓孩子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小天使喔!

 

作者介紹


從來不是暖男,七年前 (2008) 開始了長期在家、全職/兼職的陪吃陪睡 + 把屎把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