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台中律師公會出版修復式正義校園法治教育新書

台中律師公會出版修復式正義校園法治教育新書

<完整新聞連結請至國家教育廣播電台>


修復式正義校園法治教育新書 引領人本處理衝突新思維

為改善校園衝突調處模式,推動修復式正義的法治教育,臺中市律師公會與臺中市法制局12月15日舉辦「校園法治教育的新思維-修復式正義」新書發表會,介紹理論內涵、國內外校園應用實例、善意溝通與修復式對話、班級經營與衝突調處技巧等,提供另一種人本的處理衝突的思維與做法,並可透過QR Code、APP觀看國內外實例影片及互動學習,期盼逐步推廣至校園,以善意溝通解決衝突。

「校園法治教育的新思維-修復式正義」作者陳怡成律師向大家介紹「修復式正義」與「善意溝通」的意涵時表示,傳統「應報式正義」在面對衝突時,會在行為放在現有的法律規範體系來檢視,判斷有無責任,經常在處理過程中產生對抗,因為制度上的設計常會忽略被害人的聲音;而「修復式正義」更注意到衝突過程中人際關係的破壞,因此希望建立溝通的平台,邀請當事人與受影響的關係人直接對話,討論出相互的需要,共識出可以解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