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教育部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南、中區活動成果!

教育部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南、中區活動成果!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橄欖枝中心辦理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已經邁入第七年,今年度(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於3月18日、20日在高雄醫學大學、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盛大舉行。

兩日研討會共有近400名各級學校教師、教育工作者、助人工作者參與,本次研討會除了邀請在校園霸凌事件處理、班級經營與輔導等相關主題有經驗之主講人發表論文外,亦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兒少霸凌事件與同儕關係之主題進行更深入的剖析;除此之外,本中心也準備了中心歷年的資料分析結果,向與會的老師們報告全國校園霸凌趨勢及處理模式分析成果。而今年度也同樣運用「世界咖啡館匯談」模式,邀請與會老師共同討論校園霸凌事件該如何處理與解決,並在最後的實務經驗交流時段邀請主講人分享自身在處理校園霸凌、學生衝突事件上的經驗。透過理論面與實務面上的交叉學習,以增進防制校園霸凌防制相關知能與實務經驗。

首日南區研討會,在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鄭文瑤 專門委員、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 呂佩穎 院長及南榮科技大學 侯崇文 校長(前橄欖枝中心計畫主持人)的致詞下盛大開場。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鄭文瑤 專門委員 致詞
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 呂佩穎 院長 致詞

中區研討會則邀請到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曹翠英 副司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劉仲成 館長至致詞,給予現場參與學員許多鼓勵與支持。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曹翠英 副司長 致詞
中區研討會與會貴賓、主講人、橄欖枝中心計畫主持人及協同計畫主持人與學員大合照

專題演講的部分:南區由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顏正芳 教授以自身過去幾年的台灣研究為例談校園霸凌;中區則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吳齊殷 研究員兼副所長提出「青少年友誼網絡的階序─地位競爭的邏輯」之看法。

南區專題演講,主講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顏正芳 教授
中區專題演講,主講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吳齊殷 研究員兼副所長

在下午議程的安排上,為因應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有更多實質上的幫助,亦根據去年回饋單的結果,在內容安排增添了實務面的討論時段;而針對此時段,本中心邀請在國小、國中服務多年且對校園霸凌事件、學生衝突事件處理有經驗的老師們提供親身經歷過的案例,讓與會老師在「世界咖啡館匯談」時間中討論若遇到這樣的個案該如何處理、而在實際的校園環境中又可能遇到甚麼樣的困難。透過這樣的匯談方式,與會的老師們有機會跟來自不同層級學校的同業做交流、更能交換各自意見來討論在不一樣的環境中要如何做才是最適切的處理。

世界咖啡館匯談狀況

在最後的綜合座談中,本中心獲得許多老師給予的正面回饋和鼓勵,讓本中心在辦理防制校園霸凌相關研習上更有動力。現場老師們也不吝提出建言,供本中心參考如何更有效、也更深入的將防制校園霸凌在校園中持續落實。

中區研討會綜合座談

接下來尚有兩場次的研討會,分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4/22)及花蓮美侖大飯店(5/6)舉行,歡迎對防制校園霸凌有興趣的教育工作者、助人工作者一同參與!詳細資訊請至:https://bit.ly/2tKip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