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教育部108年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 活動成果!

教育部108年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 活動成果!

中心本期計畫之重點將著重於「校園領導效率提升年」,為此重點,於108年8月19日在國立臺北大學民生校區特別針對全國校長舉辦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以促進校園領導知效率提升。

非常感謝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鄭乃文司長、教育部學特司校園安全防護科 陳宗志科長、國立臺北大學 李承嘉校長、國立臺北大學 進修推廣部 黃啟瑞部主任百忙之中特地前來參與本研習會,更感謝從全臺各地前來參與研習的校長,有您們的親身參與與支持,是本中心持續推動防制校園霸凌業務的動力!

教育部長官、國立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橄欖枝中心團隊及百位與會校長合影
(照片由左至右:教育部學特司校園安全防護科 陳宗志科長、國立臺北大學 李承嘉校長、教育部學特司鄭乃文司長、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

研習會一開始,便邀請與會校長與教育部長官們進行防制校園霸凌共識宣言!共同宣示:「 校長行,給你靠、霸凌少,心情好、友善校園一把罩!」凝聚校長端與教育部對防制校園霸凌的力量,一同為防制校園霸凌共盡一份心力!

第一堂課程〈校長防制校園霸凌事件的角色與實務分享〉,邀請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擔任講師,侯校長曾擔任國立臺北大學校長多年、現任南榮科技大學校長,在擔任校長此職務上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在課程中,侯校長介紹臺灣校園霸凌問題現況、類型及被害的情況。另外更針對霸凌與年齡、學校型態、地域、性別等因素提出個人觀點與相關研究結果。

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授課現場

侯校長在課程中更提到,修復式正義是人道主義、也是社會事實及實用哲學的,致力於建立關懷與尊重的價值、以及人與人、人與團體關係的連結,同時也是改變人的教育實用哲學目的。另外,修復式正義強調實踐,只有實際的行動與執行,才有改變人的機會。

後續課程則由宜蘭羅東高商陳銓校長分享〈校園霸凌事件校長危機處理經驗分享〉。課程中,陳校長分享在處理校園霸凌事件時,危機處理基本上應包括兩個面向的涵義:一是處理「公共關係危機」,二是用公共關係的策略和方法。另特別整理出四點危機處理的原則:(一)態度積極、主動負責;(二)掌握時效、保持冷靜;(三)實事求是、勇於承擔;(四)妥適善後、靈活處理。

宜蘭羅東高商陳銓校長授課現場

下午的議程安排為世界咖啡館論壇,在本議程中,邀請了五大主題之專家擔任咖啡館論壇主題代表:(一)校長與家長:專家代表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臺中大甲國中紀勝涵主任;(二)校長與媒體:專家代表臺北市新民國中施俞旭校長、TVBS楊致中記者;(三)校長與民意代表:專家代表國立臺北大學犯研所林育聖助理教授、新竹大同國小羅賜欽校長;(四)校長與律師:專家代表魏大千律師、黃旭田律師;(五)校長與民間團體:專家代表人本基金會新竹辦公室李慧貞主任、宜蘭羅東高商陳銓校長。

在世界咖啡館論壇中,專家代表已先針對設定的角色並結合專業與經驗,設計在面對校園霸凌事件時校長可能會碰到的疑問或必須具備的認知之題綱;研習會現場則再透過此題綱與桌長一起引導與與會校長討論並歸納出該主題之重點。

咖啡館論壇討論現場
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擔任專家代表與與會校長討論校長與家長的關係

經過100分鐘、5個不同主題的密集討論與交流,透過「咖啡館論壇」的方式讓校長們的經驗與智慧匯集起來,擺脫傳統研討會單向傳播的方式,讓與會者在輕鬆的環境中投入對話。相信與會者在進行咖啡館論壇的過程中,必定會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並對未來產生改變的行動力。

議程最後,安排10組桌長代表分享與會校長討論的共識與結果,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則特別抽空回會場聆聽發表,更分享自己在防制霸凌路上的酸甜苦辣。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於綜合座談時間分享心得
(照片左至右:TVBS楊致中記者、魏大千律師、教育部學特司鄭乃文司長、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

感謝每位參與的長官、講者與全國國中小、高中職校長,108年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順利辦理完畢、圓滿落幕,有您們的親身參與與鼓勵,是本中心持續辦理相關研習的一大動力!

活動照片已上傳至:http://olive.ntpu.edu.tw/%e6%b4%bb%e5%8b%95%e6%88%90%e6%9e%9c/,歡迎下載!

若貴校有辦理相關研習需求,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活動聯繫: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橄欖枝中心,電話:(02)8674-1111#18011簡助理、#67107陳助理。傳真號碼:(02)2515-8189。Email:olivecenter.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