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教育部109年防制校園霸凌北區校長研習會 活動成果!

教育部109年防制校園霸凌北區校長研習會 活動成果!

本中心團隊於109年11月24日在臺中南山教育訓練中心特別針對北區校長舉辦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以促進校園領導知效率提升。非常感謝教育部鄭文瑤專委百忙之中特地前來參與本研習會,更感謝從北區特地前來參與研習的校長,有您們的親身參與與支持,是本中心持續推動防制校園霸凌業務的動力!

教育部長官、橄欖枝中心團隊及與會校長合影
(照片第一排由左至右:教育部學特司校園安全防護科紹耀賢教官、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林育聖助理教授、國立臺北大學侯崇文特聘教授、教育部鄭文瑤專門委員、教育部代表、國教署代表)

研習會一開始,便邀請與會校長與教育部長官們進行防制校園霸凌共識宣言!共同宣示:「 校長行,給你靠、霸凌少,心情好、友善校園一把罩!」凝聚校長端與教育部對防制校園霸凌的力量,一同為防制校園霸凌共盡一份心力!

教育部鄭文瑤專門委員帶領校長一同進行共識宣言

第一堂課程〈校園霸凌的防制策略以及省思〉,邀請國立臺北大學侯崇文特聘教授擔任主講人,侯教授針對霸凌問題時代背景、霸凌定義及霸凌衝突的本質等內容進行探討與省思,在課程中,侯校長亦針對新興起的霸凌─網路霸凌進行;另更針對霸凌的社會情境成因與迷思研討相應對的防制策略。

侯崇文特聘教授主講〈校園霸凌的防制策略以及省思〉

後續課程則由教育部校安中心邵耀賢教官與校長說明〈109年新制校園霸凌防制準則說明〉。課程中,邵教官針對準則的沿革歷史及新修準則進行詳盡的說明,並一一為與會校長提出關於新制準則的疑問解惑。

教育部校安中心邵耀賢教官針對新版校園霸凌防制準則逐條解釋與說明
教育部長官與橄欖枝中心計畫主持人合影

下午的議程安排為世界咖啡館論壇,在本議程中,邀請了四大主題之專家學者或校長擔任咖啡館論壇主題代表:A家長與霸凌相關議題:專家代表王瀚陽副理事長;校長代表徐華助校長;B網路安全與網路霸凌校長與媒體:專家代表江雅綺副教授;專家代表張璞社工師;C校外資源整合與運用:專家代表曾子奇總幹事;校長代表江幸真校長;D教職員的新挑戰:專家代表林育聖助理教授;專家代表劉安桓律師。

在世界咖啡館論壇中,專家代表已先針對設定的角色並結合專業與經驗,設計在面對校園霸凌事件時校長可能會碰到的疑問或必須具備的認知之題綱;研習會現場則再透過此題綱與語彙校長一起討論並歸納出該主題之重點。

「家長與霸凌相關議題」討論現場
林育聖助理教授擔任專家代表與與會校長討論新制準則上的挑戰與因應措施

經過90分鐘、4個不同主題的密集討論與交流,透過「咖啡館論壇」的方式讓校長們的經驗與智慧匯集起來,擺脫傳統研討會單向傳播的方式,讓與會者在輕鬆的環境中投入對話。

「校外資源整合與運用」討論現場

研習會最後邀請各組代表分享和與會校長討論的共識與結果,其中在「家長相關議題」主題的共識內容中提到校長最關鍵的工作,還是在教育家長端、學生端對於校園霸凌相關議題要有正確的認知、瞭解與預防的概念;「網路安全與網路霸凌」主題則提出,因網路使用普及率的下降,導致網路霸凌的年齡層從國小就該注意;「校外資源整合與運用主題」則統整出外部資源整合得當的話,可以從根本預防霸凌;「教職員的新挑戰」則提出一個建議即是成立「教育法庭」,讓專業回歸專業。

相信透過咖啡館論壇的討論過程中,校長們必定會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並對未來產生改變的行動力。

最後感謝每位參與的長官、講者與北區國中小、高中職校長,109年防制校園霸凌北區校長研習會順利辦理完畢、圓滿落幕,有您們的親身參與與鼓勵,是本中心持續辦理相關研習的一大動力!

更多活動花絮照片請至:http://olive.ntpu.edu.tw/%e6%b4%bb%e5%8b%95%e6%88%90%e6%9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