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日本與臺灣的霸凌問題比較交流會議 活動成果!

日本與臺灣的霸凌問題比較交流會議 活動成果!

校園霸凌沒有國家之別,只有各國如何面對的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邀請日本獨協大學訪台,並於108年11月02日上午至臺北大學橄欖枝中心參訪,更促成「日本與臺灣的霸凌問題比較交流會議」。由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陳宗志科長及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侯崇文教授等各單位分享交流校園霸凌現況,促進國際交流。

「日本與臺灣的霸凌問題比較交流會議」與會貴賓與參與來賓合影

本次會議日方貴賓:市川須美子教授(日本獨協大學法學部/前日本教育法學會會長)、川村肇教授(日本獨協大學國際教養學部語言文化學系)、小島優生教授(日本獨協大學國際教養學部語言文化學系)、宋峻杰助理研究員(國家教育研究院)共4名;與臺灣各地專家學者代表(依姓氏筆畫排列):吳威勳教官(教育部學特司校園安全防護科)、李文教官(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沈惠娟主任(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周愫嫻所長(國立臺北大學犯研所、橄欖枝中心計畫主持人)、林民程博士(新北市立鶯歌國中)、林育聖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犯研所、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林華杉教官(教育部學特司校園安全防護科)、邵耀賢教官(教育部學特司校園安全防護科)、莊錦智主任(金門縣政府教育處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等9名貴賓來訪。

照片由左至右:市川須美子教授(日本獨協大學法學部/前日本教育法學會會長)、川村肇教授(日本獨協大學國際教養學部語言文化學系)、小島優生教授(日本獨協大學國際教養學部語言文化學系)、宋峻杰助理研究員(國家教育研究院)

座談中首先邀請日本來賓介紹日本霸凌與防制政策,爾後,橄欖枝中心再回應目前臺灣校園霸凌與防制政策,除認識校園霸凌型態於日本的不同,更了解日本在處理校院霸凌時於校園、司法上的運作。中心亦邀請日方貴賓參觀橄欖枝中心諮商晤談室,說明本中心透過「修復式和解圈」的方式處理校園衝突事件,並模擬「和解圈」方式與日方貴賓說明相關人等圍著一圈、共同討論解決方案的會談情境。

日本獨協大學法學部教授市川須美子也表示,日本校園霸凌嚴重,但修復式正義較少在校園中運用,台灣的經驗值得仿效。而除了校園霸凌嚴重外,日本職場所採取的對特定對象的忽視霸凌情形更為嚴重。 座談後的綜合討論互動熱絡,臺方專家學者代表與日方均對校園霸凌現況與實際可進行之作為提出討論,未來共創全球友善校園對策。會後,日本獨協大學國際教養學部語言文化學系川村肇教授代表致贈紀念品予各方,為本次參訪暨會議鍵入圓滿尾聲。

教育部學特司校安科陳宗志科長與日本獨協大學國際教養學部語言文化學系川村肇教授合影

更多活動花絮可至[活動成果]觀賞:http://olive.ntpu.edu.tw/%e6%b4%bb%e5%8b%95%e6%88%90%e6%9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