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本中心辦理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北區成果!

本中心辦理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北區成果!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橄欖枝中心辦理「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4月22日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再次舉行,當日研討會有近180名各級學校教師、教育工作者參與,每一場次研討會均針對校園霸凌相關知識、實務問題及營造防制校園霸凌友善環境進行專題研討並提出建言,同時安排「世界咖啡館論壇」邀請與會學員共同討論校園霸凌工作現場之實際運行狀況與經驗分享,增進防制校園霸凌防制相關知能與實務經驗。

北區研討會在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鄭文瑤專門委員、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致詞下盛大開場。鄭文瑤專門委員給現場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許多鼓勵和勉勵,也提到本次研討會的目的為透過各方實務經驗的分享與技巧傳授,對已發生的校園霸凌事件妥善處理,更重要的是,找到校園霸凌問題的源頭並從根源上加以改善。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鄭文瑤專門委員致詞

本中心邀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周愫嫻特聘教授主持第一場次的論文發表,北投國中賴宛余老師分享將修復式實踐運用在班級經營中的成效研究;橄欖枝中心傑出論文獎碩士論文獎得主李孟錡則從參與者的觀點探討我國修復式司法的裡面與運作模式。

論文發表 北投國中教師 賴宛余


論文發表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李孟錡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請至 :http://olive.ntpu.edu.tw/%e6%b4%bb%e5%8b%95%e6%88%90%e6%9e%9c/

第二場次專題演講則邀請臺大醫院精神科名譽教授李明濱介紹網路成癮vs網路霸凌之身心反應與校園防治策略。

專題演講 南榮科技大學校長侯崇文、臺大醫院精神科名譽教授李明濱

第三場次由本中心林育聖助理教授發表橄欖枝中心104-106學年度
校園霸凌趨勢分析,從本中心蒐集的資料中顯示,其中過去三年被霸凌經驗有增加趨勢,而多數為言語霸凌上升帶動;此資料也反映出在防制校園霸凌的工作上,更需由各位教育人員一起努力,從學校、教師、家長、學生等面向努力以預防校園霸凌與衝突事件的發生,經營更安全、更具支持性的校園環境。

全國校園霸凌趨勢及處理模式分析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林育聖助理教授

第四場次為世界咖啡館論壇,今年操作世界咖啡館論壇的方式為邀請有和解圈操作經驗之老師提供實際案例供現場老師分組討論,由桌長統整每位組員對於案例的看法與實際作為的分享,並在最後教師交流的時間直接與提供案例的老師一起討論交流。

教育工作者於世界咖啡館論壇共同討論校園霸凌實務狀況

世界咖啡館論壇現場討論情況非常熱烈,透過這樣的匯談方式,與會的老師們有機會跟來自不同層級學校的同業做交流、更能交換各自意見來討論在不一樣的環境中要如何做才是最適切的處理。

實務經驗交流 苗栗縣苑裡高中教師 陳怡瑄
實務經驗交流 新北市鶯歌國中教師林民程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請至:http://olive.ntpu.edu.tw/%e6%b4%bb%e5%8b%95%e6%88%90%e6%9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