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南投場〉活動成果!

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南投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110/8/10至11日辦理為期兩天的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感謝另一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教育處」的鼎力相助,以及埔里國民小學提供場地、設備及相關人力協助,並感謝每位前來參與課程的教學夥伴!本研習是自國內疫情爆發開始,至今逐漸趨緩後,睽違許久舉辦的活動,因應防疫政策,現場參與的老師為40位,其他尚包括約百位透過線上方式參與的南投地區國中小學的各校教育夥伴們。

研習第一日,南投縣政府教育處處長及學生輔導與特殊教育科科長皆蒞臨現場,為我們進行開場致詞並鼓勵教育夥伴們,以期增進對防制霸凌更深層的認識,並精進處理相關問題的素養。其中科長與承辦單位的埔里國小校長也於本研習中共同參與及聆聽多堂課程。首日課程先邀請臺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針對霸凌結構及調查程序,佐以相關法律規範進行說明;下午課程則是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之原則、技巧與報告撰寫注意事項,由具有相當豐富之實務調查經驗的江坤樹主任主講。

圖左至右分別為:埔里國小鐘森雄校長、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陸正威處長、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侯崇文教授、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學生輔導與特殊教育科葉怡伶科長
臺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行政調查相關法律規範」課程
江坤樹主任講授「校園霸凌事件調查訪談原則、技巧與撰寫報告例稿之注意事項」課程

研習第二日,本中心首先安排TVBS楊致中主任,以自身的新聞人經驗,分享與校園霸凌事件有關的媒體關係處理課程;接著由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侯崇文教授,拉回到理論及學術觀點,談何謂修復式正義與校園霸凌議題的實踐。下午的課程由陳平景主任傳授校園霸凌事件之申復、申訴、訴願或行政訴訟的程序,搭配最新的操作流程圖,讓聽眾直呼相當容易理解且受用;為了讓參與者更加深印象,也邀請顏家棟教官分享自身處理校園霸凌事件調查的實務經驗。兩天課程的最後,皆由本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主講有關新制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的補充說明、修復式實踐運用及綜合座談,以自身曾擔任過多場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委員之經驗,與現場教育夥伴們進行交流與討論。

TVBS楊致中主任講授「校園霸凌事件之媒體關係處理」課程
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侯崇文教授講授「何謂修復式正義與實踐」課程
陳平景主任講授「校園霸凌事件內外部行政調查程序」課程
顏家棟教官分享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實務經驗
橄欖枝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授課及綜合座談

兩天的課程下來,雖然有老師們坦言要消化這些密集而緊湊的課程滿辛苦的,卻也感到相當充實且獲益匪淺,並大讚講師們的專業性及授課內容,敝中心也會認真傾聽每位參與者的回饋,並不斷精進與修正規劃活動內容,期待有助於教學人員推行霸凌防制的事務,並改善教育現場遭遇的困難,再次感謝此次參與的教育夥伴與各方協助人員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