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臺中場〉活動成果!

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臺中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9/21~22份辦理為期兩天的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感謝協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的鼎力相助,以及每位前來參與課程的教師與學務人員!

本研習於109/9/21至9/22在烏日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舉辦,現場參與老師逾80位,感謝臺中及彰化地區的教育夥伴大力支持!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旨在增進校園霸凌個案調查人員之相關認知與技能,故在課程的安排上,知能部分除了了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的最新修訂內容與相關法律外,更安排媒體關係處理之課程,以供校方了解媒體的運作及因應之道。而在實務課程方面,則安排了調查報告的撰寫練習與注意事項及若遇到校園霸凌事件之申復、申訴、訴願或行政訴訟時要如何迎刃而解。 研習第一日,教育部校安科科長特地到現場針對新修準則進行詳盡的說明,也藉著此次研習與現場教育夥伴面對面進行對談,以期共同維護校園能夠成為孩子安全且快樂學習的場域。

圖左至右為: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學生事務室劉黛麗主任、教育部學特司校園安全防護科陳宗志科長、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侯崇文教授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學生事務室劉黛麗主任也蒞臨現場給予大家勉勵
楊致中記者根據校園霸凌事件講授媒體如何看待及後續之效應
江坤樹主任講授霸凌事件調查訪談之原則、調查實務工作事項提醒及撰寫報告之注意事項

研習第二日首先邀請臺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針對校園霸凌事件行政調查之相關法律規範逐條進行解釋;接著由本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助理教授分享多年來擔任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委員之經驗;下午課程則由陳平景主任傳授若遇校園霸凌事件之申復、申訴、訴願或行政訴訟時要如何勇敢的面對。

李茂生教授根據校園霸凌防制準則逐條進行說明與解釋
圖左至右:橄欖枝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助理教授、鎮西國小陳平景學務主任

課程最後安排綜合座談時間,供現場教師與講師們直接的互動交流。兩天的課程下來,老師們都還有許多疑問、回應非常踴躍。而詢問的問題內容中,除了對準則修訂後校園霸凌事件立案與調查的疑問外,亦提出現場教育夥伴在面臨校園霸凌事件時的困難與擔憂。對於現場提出的問題,蔽中心會作出整理並與教育部端進行討論,期待這樣的交流模式能逐漸改善老師們在教育現場的困難、更讓教育的本質更單純、更快樂。

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臺中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