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防制校園霸凌工作坊(初階)〈臺東場〉活動成果!

防制校園霸凌工作坊(初階)〈臺東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110/08/24辦理防制校園霸凌初階工作坊,感謝「臺東縣政府教育處」的協助,提供我們教師研習中心(寶桑國小特教大樓4F)的舒適場地,並感謝每位前來參與課程的教學夥伴們!現場參與的老師約40位,彼此位置相隔,落實防疫政策!

臺東縣政府教育處的負責人為我們致詞勉勵!
感謝此次提供協助的臺東縣政府教育處的相關人員!有您們真好~

第一堂課程首先由本中心協同主持人,侯崇文特聘教授為我們打先鋒,主講認識修復式實踐,以及用修復式實踐會議影片進行解析,侯教授維持一貫的學術風格,首重理論的重要性,為參與者打下修復式概念基礎之虞,也藉由國外會議影片分享與分析不同案例的應用成果。

本中心協同主持人侯崇文教授主講「認識修復式實踐」、「修復式實踐會議影片與解析」

接下來由本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主要介紹修復式實踐與正向管教,透過社會時事案例,結合心理學、社會行為學派等理論,幽默風趣的主述風格,將正向管教因應在校園霸凌方面的教育進行深入淺出的說明,也讓現場教育夥伴們可以相當輕鬆地學習與吸收新知。

本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教授講授「修復式實踐與正向管教」

下午課程主要由新北市鶯歌國中的林民程老師主講「修復式和解圈說明及案例示範」、「修復式實踐個案分享」共二門課程,林老師將自身豐富的處理經驗轉化為影片,帶領參與者可以更直接而深刻地感受和解圈的對話過程,並提供詢問技巧讓現場學員們實際操作演練。

新北市鶯歌國中林民程老師主講「修復式和解圈說明及案例示範」、「修復式實踐個案分享」
參與課程的教師們進行分組對話技巧的演練

最後的綜合座談中,有學員們回饋透過課程更認識並了解到修復式正義與和解圈對話的核心價值,也對實際演練的部分給予相當多的正向回饋。確實唯有實際參與才能從中發現問題,不只能將文字所學更深刻地傳達出來,經驗也是從實作中累積的珍貴成果。再次感謝今天參與一整天的教師與工作人員們, 希望可以持續不斷精進自己,並帶著這滿滿的收穫處理往後遇到的問題!

最後的綜合座談與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