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花蓮場次成果

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花蓮場次成果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橄欖枝中心辦理「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5月6日於花蓮美侖大飯店舉行最後一場次,當日研討會有近100名宜蘭、花蓮、臺東等地之各級學校教師、教育工作者參與。 東區研討會在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校園安全防護科陳宗志科長、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致詞下盛大開場。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校園安全防護科 陳宗志科長致詞

本中心邀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周愫嫻特聘教授主持第一場次的論文發表,國立臺北大學社工系陳祖輝助理教授分享「主持修復會議的再提醒與在社工學系課程教學介紹」;橄欖枝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暨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則分享關於「霸凌預防中校園環境的角色」。

國立臺北大學社工系陳祖輝助理教授 發表
南榮科技大學侯崇文校長 發表

第二場次專題演講則為臺安醫院兒童心智科黃國洋主治醫師「校園霸凌型態與臨床經驗分享」。

臺安醫院兒童心智科黃國洋主治醫師 專題演講

第三場次由本中心林育聖助理教授發表橄欖枝中心104-106學年度
校園霸凌趨勢分析,從本中心蒐集的資料中顯示,其中過去三年被霸凌經驗有增加趨勢,而多數為言語霸凌上升帶動;此資料也反映出在防制校園霸凌的工作上,更需由各位教育人員一起努力,從學校、教師、家長、學生等面向努力以預防校園霸凌與衝突事件的發生,經營更安全、更具支持性的校園環境。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林育聖助理教授

第四場次為世界咖啡館論壇,今年操作世界咖啡館論壇的方式為邀請有和解圈操作經驗之老師提供實際案例供現場老師分組討論。

實務經驗交流 花蓮縣私立信望愛少年學園 陳龍泉執行秘書
實務經驗交流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顏家棟上校教官

世界咖啡館是一種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彈性的小團體討論、真誠對話, 產生團體智慧的討論方式。在討論中,可以帶動同步對話、反思問題、分享共同知識、甚至找到新的行動契機。

教育工作者於世界咖啡館論壇共同討論校園霸凌實務狀況

107-108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四場次已全數辦理完畢,感謝每位參與的長官、講者與教育工作者,您們在回饋單給予的意見與建議,本中心會盡可能地做修正與調整;而相信透過這樣的實務、理論的交叉學習,可以讓參與的來賓對防制校園霸凌一事有更深的理解、更能一同推動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

更多照片,請至:http://olive.ntpu.edu.tw/%e6%b4%bb%e5%8b%95%e6%88%90%e6%9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