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1/26-27調查人員知能研習〈金門場〉活動成果!

11/26-27調查人員知能研習〈金門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110年11月26至27日,在金門縣中正國小辦理為期2天的調查人員知能研習。現場來自金門縣參與的教師及學務人員約30位,另有10名金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學生也一同報名參加。特別感謝金門縣政府教育處的鼎力協助,負責場地的聯繫、教師報名與膳食等事宜,讓中心與報名者可以輕鬆、舒適地參與課程。

貴賓致詞:分別為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楊恭墉督學(左)、橄欖枝中心協同主持人侯崇文教授(右)

第一天課程是由李茂生教授主講「行政調查法律規範」;以及吳明峰候用校長講授「霸凌事件的調查訪談原則、技巧與報告撰寫注意事項」。法律相關的課程使學員們往後遇到類似的案件時能夠處理得更符合法律上的要求,吳校長的案例分享與調查課程也有助於學員們若遇到相同事件時能夠處理得更加嫻熟!雖然法律與調查內容較為乏味一些,但現場學員們仍相當專注,也非常認真投入於報告撰寫課程中。最後由林育聖教授主持的QA課程中,也有老師們相當踴躍的提問,可見防制霸凌的議題相當受重視,希望將處遇方式學好,帶回到校園中。

李茂生教授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行政調查相關法律規範」
吳明峰候用校長講授「霸凌事件的調查訪談原則、技巧與報告撰寫注意事項」
林育聖教授主持「霸凌調查實務與Q&A」

第二天的研習課程共安排四堂主題:侯崇文教授介紹「修復式正義的概念與實踐」;楊致中記者分享媒體處理霸凌事件的經驗與建議;施泓成律師主講「調查程序的法規」;顏家棟教官說明自身處理霸凌事件的經驗。相較前一日,這天的課程內容較為活潑、彈性,特別想告訴現場參與的老師與同學們,連續二天的課程卻沒有顯露疲態,讓中心非常佩服!希望安排的課程能夠有助於未來因應校園霸凌狀況,以及在處理相關事件時可以更有概念。

侯崇文教授介紹「何謂修復式正義與實踐」
楊致中記者分享媒體關係處理霸凌事件
施泓成律師主講「霸凌事件內外部行政調查程序」
顏家棟教官分享自身處理調查霸凌事件的實務經驗

雖然橄欖枝中心主要宣導的對象是以教師與學務人員為主,但經過上次工作坊與這次有學生一起報名參與後,更加覺得對霸凌的認識與基本處遇概念,如果能從成為教師、社福人員等相關工作者之前就開始建立與培養的話,相信帶有更完整且正確的先備知識與經驗再進入到職場社會中,肯定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楊恭墉督學現場全程參與並提問與討論
參加學員們正在實際操作報告撰寫的案例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