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2/22「防制校園霸凌北區校長研習會」活動成果!

12/22「防制校園霸凌北區校長研習會」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12月22日在桃園市開南大學辦理以北區(臺中以北、東部與離島各縣市)之高中職以下學校校長或學務人員為主要參加對象的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參加員額上限為100位。因校長研習會乃橄欖枝中心年度大型活動,視覺設計上除了以橄欖葉為主軸外,也向參加研習來賓們免費發送中心自製紀念衫一件,以No Bullying為主要元素,宣導霸凌防制的決心!

貴賓及與會校長們合影

研習一開始由教育部長官鄭文瑤專門委員、張惠雯科長與金忻瑩專員,橄欖枝中心的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揭開序幕,並一同為現場參加研習的來賓們致詞勉勵,在合影留下珍貴的紀錄後,正式開始了研習課程。

教育部鄭文瑤專門委員(左2)、張惠雯科長(右2)、金忻瑩專員(右1),橄欖枝中心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左1)進行開幕與致詞

首先第一堂為「師對生霸凌入法衝擊」,邀請到博思法律事務所劉安桓律師主講,劉律師首先以近期師對生霸凌新聞為引言,接著說明四大主題:教師霸凌定義及種類、教師霸凌與違法處罰的差異、如何處理及應用校園修復式正義。教師霸凌與不當管教間的定義與拿捏,特別著重在是否超過或不符合平等及比例原則。另外在調查過程中的保密義務與處理流程上,律師也透過實務案例分享實際處理過的案件,提供現場來賓們參考。

博思法律事務所劉安桓律師主講「師對生霸凌入法衝擊」

接下來中心安排「世界咖啡館分組論壇」,除了單方面的傳授式課程,期待更多是與會人員間相互交流經驗、共享資源。而本次依參與者的服務單位與學制,分為國小、國中、高中職組,分別參與不同的討論主題。

國小組方面,邀請到臺南市億載國小林志政校長,帶領討論「師對生疑似霸凌事件處理」。延續劉律師的課程,討論當師對生發生疑似「霸凌」、「體罰」、「不當管教」及「違法處罰」事件時,其中的定義及界線該如何分明,以及身為國小校長,針對事件發生的前中後,相互研討是否有具體的作法和處理建議以降低事件嚴重性。

臺南市億載國小林志政校長主持「師對生疑似霸凌事件處理」子題

國中組方面,則由臺北市立中山國中吳明峰校長,主持「學校校隊或社團霸凌」主題。校隊或社團內的學長姐制、教練或老師等不同的疑似霸凌行為,在媒體上時有耳聞,吳校長首先以幾則案例新聞,強調議題的重要性,接著與國中組校長們共同討論在校隊與社團的經營上,如何維持良好績效並同時覺察與避免霸凌行為發生。

臺北市立中山國中吳明峰校長主持「學校校隊或社團霸凌」子題

最後高中職部分,新北市立三重高中莫恒中校長介紹「生對生霸凌事件處理與因應」。本次報名參加者以高中職為最多,莫校長透過slido程式,在說明主題的同時,也帶領參與者互動,從生對生霸凌事件的各面向,如處理流程、學校可尋求資源、校園各角色的責任與防制宣導策略上,逐一解說及討論。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莫恒中校長主持「生對生霸凌事件處理與因應」子題
校長分組討論實況

下午課程則依各組題綱分別進行共識發表,國小及國中組皆邀請參與該組的校長們至台前分享,國小組部分,強調確認霸凌行為的定義與其他行為間的差異,以及事件發生時依照流程處理的重要性。國中組則由校長分享自身學校社團經營的經驗,強調身為校長必須具有一定法知識,才能因應各項社團與校隊的管理。高中職組則由莫校長進行發表,透過slido蒐集每道題綱中與會校長們的匿名回覆,其中網路霸凌與關係霸凌是高中職組認為校園中最常出現及較棘手的霸凌類型,而在宣導部分,則強調應著重於家長面向,強化其對霸凌的認知與理解。

國小組校長代表分享討論共識
國中組校長代表分享討論共識
高中職組莫校長發表討論共識

研習最後進入「校園霸凌防制意見交流與綜合座談」環節。由教育部、國教署邱文豪教官、三位分組討論的校長代表及林育聖副教授共同主持,針對與會校長們的提問一一回應,其中提及在霸凌調查過程中,非常需要調查委員資源的協尋,對此,橄欖枝中心網站亦提供「人才資料庫」,網羅全國各縣市的人才資源可供搜尋。

於會後的研習回饋表單中,課程安排、手冊資料內容與各課程助益等各項評比的回覆皆達滿意以上,並提到希望可再多加辦理有關實務知能及調查人員培訓,以協助學校處理霸凌案件。中心誠摯感謝本研習的所有正向回饋,我們每年度皆會與各縣市合作辦理至少3場次之調查人員研習培訓課程,敬請持續關注中心活動訊息!

校園霸凌防制意見交流與綜合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