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2/27「資源中心暨縣市政府承辦人員霸凌業務工作研討會」活動成果!

12/27「資源中心暨縣市政府承辦人員霸凌業務工作研討會」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12月27日在台北凱撒大飯店辦理「111年度資源中心暨縣市政府承辦人員霸凌業務工作研討會」,邀集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與大專資源中心等人員參與,共同針對防制校園霸凌之規範、行政處理、相關延伸專題與實務問題等,集思廣益並進行研討,使校園霸凌防制實務工作達到經驗傳承與交流。

首先邀請教育部鄭文瑤專門委員與國教署詹雅惠專門委員進行開幕與致詞。透過本次會議讓全國各縣市與各單位承辦人齊聚一堂,因此希望傾聽多方意見、激盪反思、廣納建議並相互充能。

開幕與致詞:教育部鄭文瑤專門委員(左)與國教署詹雅惠專門委員(右)

課程一開始由中心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說明「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基本概念及相關法規」,法律概念的補強是目前研習過程中最常收到的回饋與建議,因此林教授重點式擷取準則內容,如霸凌定義、調查會議的召開、成員組成及相關時限問題,希望與會人員們能夠掌握住基本規範。

中心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說明「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基本概念及相關法規」

接著特別安排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韓昊雲組長講課,當遇到疑似網路霸凌事件時,iWIN主要針對明顯、嚴重的霸凌內容,或洩漏個資、私密照等,請平台業者「緊急」刪除、隱藏,但其他侮辱、誹謗等私人糾紛,則需當事人以司法途徑主張權益。實務上網路霸凌案件處理也有許多困境,如網路匿名性不易找尋、申訴者多不願報警等,因此在法律問題之前,還是希望透過各項宣導培養網路應有的禮節與素養。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韓昊雲申訴組長主講

另外教育部金忻瑩專員與國教署邱文豪教官為我們進行政策宣導,金專員以準則法規講解師對生入法後之程序與相關因應,並提供檢核表、防制規定範本供參,強調預防重於調查;邱教官則針對一般性教育補助款考核進行說明,其中提及希望落實培訓內容並擴大研習對象,以建立各地方政府防制校園霸凌人才庫。

教育部金忻瑩專員宣導「師對生入法後之因應」
國教署邱文豪教官說明「一般教育補助款考核」

在進行熱烈的意見交流與QA座談後,下午課程邀請到雙北教育局分享承辦案件之經驗,首先臺北市教育局張義誠教官提供北市各級學校校園霸凌事件處理流程圖與檢核表,張教官表示「依法行政」極其重要,遵守法律流程才能保護案件中的當事人與相關人。另外新北市教育局林士成督學則針對「校園霸凌媒體事件處遇」說明,建議當學校遇有危機事件時,首重三快原則「發現快、反應快、處理快」,並建立局處媒體新聞聯絡群組,以有效確實掌握即時狀況。

臺北市教育局張義誠教官分享霸凌事件承辦經驗
新北市教育局林士成督學分享「校園霸凌媒體事件處遇」

最後由慈濟大學附屬高中李玲惠校長主講、徐振家輔導主任協助帶領與會者們以分組演練方式研討「霸凌事件預防與案件管制」與「重大突發新聞事件因應方式」,經過整日的傳題式說明,李校長可說是傳授「經驗法則」,了解問題爭點,以同理心有效溝通,處理事情前先處理心情,讓第一線的承辦人在演練過程中彼此增能,提升辦理霸凌業務之專業知能。

慈濟大學附中李玲惠校長與徐振家輔導主任帶領議題討論
分組討論實況

不同於以往,本次會議以承辦人員為主,期待爾後持續將知能可觸及的面向加廣、加深,讓校園霸凌議題得到更多重視,進而從問題解決,提升到預防的層次,減少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

校園霸凌防制意見交流與QA座談
現場會議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