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2020聯合國修復式正義方案手冊第二版學術實務工作坊 活動成果!

2020聯合國修復式正義方案手冊第二版學術實務工作坊 活動成果!

「2020聯合國修復式正義方案手冊第二版學術實務工作坊」於109年11月29日在板橋希爾頓酒店辦理,本工作坊邀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司法院、法務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中華修復促進協會、社團法人桃園律師公會、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社團法人臺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靜宜大學等單位參加,報名人數以40人為上限,採小型研討形式進行。而本工作坊辦理目的有二:一、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出版之修復式正義方案手冊第二版中文翻譯分享。二、邀請相關領域之實務工作者針對內容研討於臺灣地區運用的適配性與建議。

工作坊首先邀請國立臺北大學侯崇文特聘教授開場致詞。侯教授提到,手冊文中提出本手冊在於使所有刑事司法體系工作者有學習的機會與使用的技巧,包括:政策決定者、立法者、刑事司法、專家、社區團體、修復式正義實務工作者、市民社會成員,及其他個人,刑事司法改革領域的活動實體、公司等,本手冊皆可以做為他們參考的文件與訓練工具。這本手冊同時也在於與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 (UNODC) 的修復式正義訓練課程相互結合,以增進修復式正義的服務品質,並強化實務技巧與能力。而第一章內容由侯崇文教授報告,主要為介紹修復式正義其原理的基礎、目標,以及有益的地方;並邀請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暨修復式正義法律服務中心王迺宇副教授暨人事室主任擔任與談人,分享靜宜大學運用修復式正義的經驗。

109年11月29日國立臺北大學侯崇文特聘教授開場及致詞
靜宜大學法律學系王迺宇副教授擔任第一章與談人

第二章則為介紹聯合國使用犯罪事件上修復式正義計畫的基本原則 (以下簡稱基本原則),以及在其他特殊情境上運用修復式正義的國際標準。本章由橄欖枝中心陳志瑋專任助理報告,並邀請社團法人臺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沈惠娟督導擔任與談人,沈惠娟督導曾擔任臺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任,故透過教育人的角度來看修復式司法運用在校園現場的發展,並分享運用修復式司法融合教育現場的成效。

橄欖枝中心陳志瑋專任助理概述運用修復式司法方案的基本原則之標準和規範
社團法人臺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沈惠娟督導擔任與談人

第三章為回顧最為普遍的修復式正義方案,包括:受害人、家害人和解計畫、團體會議、和解圈進行的程序、社區會議等等。其中也比較修復式正義和部落居民或傳統修復型態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作為司法過程上修復式正義運用的參考。本章由金門大學社工系楊志誠助理教授報告;中華修復促進協會李瑞典理事擔任與談人。李瑞典理事補充說明被害人與加害人調解會議Victim-offender mediation (conciliation)VOM、衝突調解模式Conflict Mediation適合應用的對象與成效。

金門大學社工系楊志誠助理教授說明修復式司法程序與方案的類型
中華修復促進協會李瑞典理事擔任第三章與談人

第四章內容中則解釋修復式正義如何介入於刑事司法程序的各個階段,修復式司法不只是一個替代的方法,同時也是一個做為補足司法功能的方法,包括審前審理司法起訴之轉向、審判和監禁以及監禁後的更生、融入社會及再整合。本章由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陳靜如專員擔任報告人、司法院刑事廳張道周法官擔任與談人。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陳靜如專員報告不同階段的刑事司法程序的修復式司法方案
司法院刑事廳張道周法官擔任第四章與談人

第五章、第六章由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林育聖助理教授擔任報告人,第五章內容為討論修復式司法方案能成功運作的主要的因素有:受害人與其他參與者安全而有意義的參與、修復式司法方案的轉介、修復式司法另類選擇的了解與認知、參與者足夠準備、修復式司法有效處理的能力、方案資源的支持,社區正向參與等等;第六章則為介紹修復式司法運用於嚴重犯罪的問題。本章亦討論一些特殊的犯罪,包括;家暴、親密關係暴力、傷害孩童的暴力、性暴力、憎憤犯罪等。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林育聖助理教授報告第五、六章
基隆地檢署簡惠霠主任觀護人擔任第五、六章與談人

第七章文中提出建立修復式司法計畫時可行的策略。主要思考的面向有:立法或行政規範的必要性、領導的需要、計畫組織與結構的問題、刑事司法機構支持、社區資產的辨識與啟動等;另外,執行時,建立在社區與刑事司法系統既有的資源上如何謹慎計畫與監督的問題。本章由新北市立鶯歌國中林民程老師擔任報告人、花蓮慈濟大學社工系賴月蜜主任擔任與談人。

新北市立鶯歌國中林民程老師擔任第七章報告人
花蓮慈濟大學社工系賴月蜜主任擔任第七章與談人

最後一章第八章為強調修復式司法方案的看管、監督與評價的必要性,並討論修復式司法方案的評價及其影響面的測量以及修復式司法成功的作法與如何傳播、宣導以及普及化的問題。本章由橄欖枝中心簡宛瑩專任助理擔任報告人、臺中地檢署洪淑姿主任檢察官擔任與談人。洪淑姿主任檢察官分享臺中地檢署運用修復式司法的模式,也將歷年的開案類型、進入對話比例等數據列出,讓與會來賓更了解目前臺中地檢署的運用情形。

橄欖枝中心簡宛瑩專任助理報告第八章
臺中地檢署洪淑姿主任檢察官擔任第八章與談人

工作坊最後透過綜合座談的時間,與與會來賓共同交流對臺灣修復式司法運用的心得與反思,許多實務工作者皆提出各自在工作場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而與談人貴賓亦回饋許多工作上的建議與現場參與來賓鼓勵,順利完成本次的工作坊。

2020聯合國修復式正義方案手冊第二版學術實務工作坊來賓提問

經過本次工作坊的交流與討論後,譯本內容尚有多處須調整和修改,另尚未取得正式授權,故未能將譯本公開。未來本研究團隊將會持續爭取中文翻譯權限,期待能將中文譯本資源共享,供對修復式司法有熱忱的夥伴的參考、互相學習,更謝謝活動當日全程參與的來賓,有您們的參與敝中心衷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