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5/7防制校園霸凌初階工作坊〈輔仁大學場〉活動成果!

5/7防制校園霸凌初階工作坊〈輔仁大學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5月7日舉辦線上的「防制校園霸凌初階工作坊」,此次與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作,將修復式正義觀點導入輔大的「教育倫理學與實踐」課程,提升師資生正向輔導知能,建構專業倫理素養。非常感謝輔仁大學陳俞志教授協助每ㄧ堂課程開始前的引言與講師介紹,並且在輔大助理團隊的鼎力相助下,使課程當天進行得非常順利。因近期國內疫情影響,本次會議採用線上(Microsoft Teams)的方式,現場參與的學生達120位以上,且於線上會談空間中有相當踴躍的回覆互動與課程內容討論的參與。

第一堂課程為國立臺北大學侯崇文教授講授「認識修復式正義理論與實踐」。面對大多數第一次接觸修復式正義概念的同學們,侯教授首先從霸凌與暴力的關係做導入,並切合到傷害行為與社會情境的關係後,帶出修復式正義的意涵,也從其特性、誤解與迷思等面向多方說明,最後更提出該實踐與教師自身工作內容的差距、東方文化下的發展限制等現實面的批判,讓與會者得以自我反思。

第二堂課程由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的陳靜如科長說明「從司法場域觀察少年修復對話之實踐」。對於與會同學們在未來踏入教學場域中,可能免不了遇到較為激烈的校園事件衝突,而當必須轉由司法力量介入與處理時,認識修復式司法就有其必要性。陳科長除了從少年事件處理程序的法規面,介紹適用的範圍與流程,更為我們說明司法院推動的「強化少年保護事件處理程序修復式對話試辦方案」實施計畫。本堂課程講授的內容是平時較少有機會接觸到的,為學生們開啟新的視野,當時的回饋與提問也相當熱絡,足見與會同學們對此主題的興趣與熱忱。

下午時段的第一堂課程為「以修復式實踐應用於正向管教與處理校園衝突」,由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的林育聖副教授主講,林教授以心理學及犯罪學的角度說明衝突者的反應,以及介紹四類的管教態度,更說明教育過程中的錯誤標籤與汙名化對正向管教的可能影響,最後也透過修復式實踐概念帶出可以如何修補傷害。會後從學生們的反饋中發現,相當喜歡林教授生動的授課方式,也提及學習到新的輔導管教方式。

最後是邀請到新北市立鶯歌國民中學的林民程老師介紹「何謂和解圈:促進者角色、對話技巧與運用原則」及「修復式和解圈會議:會議程序、會前會與注意事項」共二堂課程。經過前面課程的認識後,林老師以較實務面的操作範例搭配介紹,讓修復式正義的概念加深,並與生活中連結,並呼應到第一門課程中,侯老師所謂修復式正義落實到社會情境中的概念,林老師也透過網路影片,ㄧ邊分析並ㄧ邊介紹操作和解圈時的步驟、流程、當事人的肢體之非語言訊息等,帶領與會同學們可以更直接而深刻地感受和解圈的對話過程。

本次課程結束後,若疫情狀況許可,中心亦規劃於5月28日辦理進階的操作演練課程,希望除了提供師資生「修復式正義理論」、「修復式和解圈會議程序與應用」等方面的學習外,更藉由邀請專業教師與其他專家進行協同教學,協助瞭解修復式實踐中和解圈的操作方式並予以具體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