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8/22防制校園霸凌進階工作坊〈高雄場〉活動成果!

8/22防制校園霸凌進階工作坊〈高雄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8月22日在高雄苓雅國中辦理防制校園霸凌進階工作坊,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苓雅國中」與橄欖枝中心承辦。本場次限於已參加過初階工作坊的教育人員報名,報名人數上限為30位。

苓雅國中黃思齊主任做開幕介紹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二位貴賓(左起)與苓雅國中陳校長(右二)皆出席開幕式致詞

首先邀請到臺南地方法院的陳雅伶心理輔導員介紹「少年司法的修復式程序與應用」,陳心輔員用四項主軸作說明:一、傳統少年司法VS新觀點的少年司法;二、少年司法需要進行修復式對話的理由;三、臺南地方法院本身在修復式對話程序與應用;四、目前執行現況與反思。

臺南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室陳雅伶心理輔導員主講「少年司法的修復式程序與應用」

接著由新北市鶯歌國中的林民程老師,為我們帶領「修復式實踐會議程序講解與會前會注意事項」、「案例示範與練習」二門課程,林老師除了再次重申進行修復和解會議時的注意事項外,更將自身處理過修復式正義與和解圈的豐富經驗,實際操作讓學員們認識,並邀請學員們以一對一至一對多的方式,練習在不同案例情境下的對話方式及技巧。

林民程老師講授「修復式實踐會議」課程

進到實作對話演練階段時,中心安排二種案例故事讓老師們練習,現場老師皆相當投入演練,並從實際操作過程中,發現問題的癥結點,演練老師則從旁協助指導。結束後,再由中心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與林民程老師點出演練看到的狀況,共同為現場老師們進行綜合座談與問題QA。

修復實踐會議實作演練(帶領者:鶯歌國中林民程老師)
修復實踐會議實作演練(帶領者:臺北大學犯研所陳志瑋先生)

經過實際示範演練的課程,許多老師都在會議後的回饋表單中提到真的學習與受益相當多,確實需要仰賴更多類似的操作經驗才能將修復式正義的概念做更有系統化的處理,並期待能到教育現場實際轉化與快速運用。

綜合座談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