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8/2&8/3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雲林場〉活動成果!

8/2&8/3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雲林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在8月2日至3日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雲林場),此次活動是在雲林斗六的鎮西國小辦理,非常感謝鎮西的陳平景主任協助雲林地區人員的報名與場地的安排,現場不僅舒適、設備也一應俱全,學校的教職同仁們也鼎力相助,讓中心工作人員感受到滿滿的熱情與溫暖。研習採現場實體方式,原先報名狀況已相當踴躍,人數達90位以上,研習當天更有現場報名,參與狀況超乎預期!

最前排由左至右為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的呂佳霓督學、橄欖枝中心的林育聖副教授、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的張佑楨承辦人蒞臨研習現場
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的呂佳霓督學為學員們致詞勉勵

研習一開始由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的呂佳霓督學與中心的林育聖副教授致詞,另一位教育處的張佑楨承辦人也一同出席,並陪同參與完整的研習。課程首先是林育聖副教授講授「霸凌調查與修復式實踐」,修復式實踐是中心的理念,不僅可運用在修復關係與和解中,在調查過程及結束後可能的衝突事件,也能以此原則或談話技巧來輔助處理,讓現場老師們初步認識何謂修復式實踐。接著由魏大千律師用自身處理過調查案件的豐富經驗,為我們說明霸凌事件的內外部行政調查程序,律師透過法條,分別逐步解說調查、申復、申訴的流程、對象、注意事項等,在外部程序上,則是說明訴願與行政訴訟的程序。

林育聖副教授講授「霸凌調查與修復式實踐」
魏大千律師說明「校園霸凌事件內外部行政調查程序」

下午課程由臺北市立中正國中的江坤樹學務主任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調查訪談原則與技巧、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報告例稿與撰寫注意事項」等三門課程。江主任是霸凌調查的專家,不僅為我們提供相當豐富且完善的補充資料,更透過化名的案例,實際逐一說明報告撰寫的方式與注意事項,遇到各種狀況時可以如何處理等,讓現場學員們在下午課程中補充大量的新知。

臺北市立中正國中江坤樹學務主任介紹校園霸凌事件調查訪談原則、技巧、報告例稿撰寫」

研習第二天都是傾向實務取向的課程。上午由臺大法律學系的李茂生特聘教授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行政調查的相關法律規範」,李教授說明目前霸凌防制準則法規的適用與尚待釐清之處,並佐以國外案例分享霸凌因應的方式。下午課程則是邀請到TVBS新聞臺的楊致中記者為我們分享霸凌事件中的媒體關係處理經驗,除了以實例的方式提供學校在應對霸凌新聞的建議外,也分享媒體人的生態與現況,更向現場老師們說明面對記者與鏡頭時NG的地方,是非常實用的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李茂生特聘教授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行政調查相關法律規範」
TVBS新聞臺楊致中記者分享霸凌事件中媒體關係處理經驗

最後因應今年度提倡「創傷知情」的概念,讓霸凌調查過程中與結束後的處遇可以即時進入與察覺,中心邀請擁抱心理諮商所的郭玉婷諮商心理師介紹「以創傷知情角度理解霸凌行為與實務應用」,本堂課程採線上視訊方式,心理師首先說明創傷的來源,並根據4R要素處理創傷,改變解讀眼光進而理解與協助。研習最後,由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回覆學員們的提問,多是針對調查程序中不理解之處詳加解釋,並與現場教育夥伴們相互交流與討論。

擁抱心理諮商所的郭玉婷諮商心理師線上講授「以創傷知情角度理解霸凌行為與實務應用」

研習後的回饋問卷中發現收到一致的正向回應,課程相當充實也獲益良多。本次研習預期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建立雲林地區的霸凌調查人員人才庫,提供鄰近地區有需要的學校可以協尋與聯繫,中心誠摯感謝每一位參與的各級學校教師與學務夥伴們,兩天的研習課程扎實,也相對的並不輕鬆,但有您們的加入,讓防制校園霸凌這條路,更增加許多強大的資源可倚仗!

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實務經驗分享與QA
研習現場參與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