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0/5-10/6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臺東場〉活動成果!

10/5-10/6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臺東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在10月5日至6日舉辦了為期二天的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此次在臺東縣政府教育處蘇姿穎候用校長與初鹿國中的張加良組長鼎力相助下,研習地點安排於縣政府五期辦公大樓,場地舒適且設備完善,並協助處理研習人員報名等事宜。研習採現場實體方式,除了開放臺東縣的教育人員與霸凌業務承辦人員參加外,亦提供名額於花蓮地區,人數總上限為80位,其中亦有多位校長們報名,足見對霸凌防制議題的重視。

研習開幕:左起為初鹿國中的張加良組長、臺東縣政府教育處學管科的林鈺珊科長、國立臺北大學犯研所的林育聖副教授

研習一開始由臺東縣政府教育處學管科的林鈺珊科長與中心的林育聖副教授致詞勉勵,期待學員們能從研習中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實務現場。課程部分首先邀請到臺大法律學系的李茂生特聘教授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行政調查的相關法律規範」,李教授為我們解說目前霸凌防制準則法規的用詞、定義與模糊之處,例如故意、持續性之解釋等。並援引日本實務案例提及處理霸凌事件的建議。法律既是行為的依據,若有可議、不清楚的地方,則應與時俱進地修正,才能符合及配合實務的態樣。

李茂生特聘教授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行政調查的相關法律規範」

下午課程由臺北市立中正國中的江坤樹退休學務主任主講「校園霸凌事件調查訪談原則與技巧、調查報告例稿與撰寫注意事項」之二門課程。江主任先從實務調查經驗分享起,談到處理過程中依循法源依據的重要性、利益兼顧與保密等訪談原則、合適的訪談與用字技巧,並以範例稿件逐一說明撰寫的重點,如案由、程序、實體、事實認定及心證理由、處理建議之五大格式,內容之豐富,實在難以透過二門90分鐘的課程可介紹透徹。首日研習的最後,由計畫主持人林育聖副教授進行「校園霸凌事件實務調查經驗分享暨Q&A」的環節,由學員們填答表單提問,再由中心彙整答覆,提問中包括實際案例、諮詢當面對強勢的家長或不合理要求下的建議作法,或調查程序中校方、調查人員、因應小組之決定及立場等不理解之處,林教授除了按題回覆外,並透過自身處理過的類似案例詳加補充。

江坤樹主任介紹「校園霸凌事件調查訪談原則與技巧、調查報告例稿與撰寫注意事項」
林育聖副教授進行「校園霸凌事件實務調查經驗分享暨Q&A」
現場與會先進們提問

第二天的課程首先由林育聖副教授講授「霸凌調查與修復式實踐」,調查過程中面對加被害雙方時,除了釐清事實,更重要的是著眼未來,希望雙方關係能夠有所重建及修復,若溝通未被真正落實,則有可能導致「暴力升級循環」模式,林教授從不同的立場,鼓勵與會先進們能透過不同的詢問方式,例如「發生了什麼事情?、當時與事發後的想法、產生的影響、可能與合適的處理方式等」,藉由此原則或談話技巧來輔助處理,更重要的是,把關鍵鑰匙交回孩子手中,了解背後的需求。接著由博思法律事務所的劉安桓律師說明「霸凌事件的內外部行政調查程序」,劉律師首先以實務案例及影視作品中與霸凌議題相關的內容為前言,談到霸凌的開端,接著以實例為基礎,透過法條逐步解說處理的程序,大致可分為通報(強調職員、民眾等不同身分下的相關規定)、調查處理(說明評估事件、時限、保密原則等)、結果與救濟(介紹申復方式、呈報報告等)。最後彙整常見的霸凌Q&A,搭配準則法規修法前後對照加以說明。過程中律師再三強調「程序」的重要性,其實過程不難,只要按部就班的操作,都可一步步解決。

林育聖副教授講授「霸凌調查與修復式實踐」
劉安桓律師說明「霸凌事件的內外部行政調查程序」

下午課程則是邀請到TVBS新聞臺的楊致中主任為我們分享霸凌事件中的媒體關係處理經驗,以自身處理過的案件,說明媒體面對校園霸凌議題時可能的態度、作法與因應等,主要都是希望不至於使事件失焦,或傷害霸凌事件的相關人等,最後也分享一些媒體人的生態與現況,透露學校面對媒體時的一些小建議。最後因應今年度教育部提倡「創傷知情」的概念,中心邀請到兒福聯盟創傷知情照護資源中心的吳佳音專員介紹「教育現場的創傷知情概念」專題,創傷知情照護可分為四大要素:「理解創傷」、「辨認創傷」、「利用創傷知識回應」、「防止再度受創」。其中理解即是帶著同理心與對方進行安全的連結,並以好奇心解讀及看待事情的發生,既可調節對方壓力且帶來安全感。其中可試著讓自身成為創傷知情者開始,盤點自我調節的內外在資源,照顧進而療癒自己。

楊致中主任分享霸凌事件中的媒體關係處理經驗
吳佳音專員帶來「教育現場的創傷知情概念」專題

研習後的問卷中發現收到一致正向的回應,9成以上的回饋皆認為課程對自身工作或未來有所助益,另近9成回饋也對於場地環境、課程與講義安排等行政作業皆感到滿意。實體回覆中提到內容相當實用,甚至建議每學期都能持續辦理,或希望將課程安排為三天,相信可更加細膩而深入。最後,中心誠摯感謝每一位參與先進們,研習課程扎實卻也不輕鬆,希望都能將此收穫帶回並實踐!

現場研習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