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112年度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澎湖場〉、〈花蓮場〉活動成果!

112年度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知能研習〈澎湖場〉、〈花蓮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於6月及7月共已辦理二場次的調查人員研習,分別為6月14日至15日與澎湖縣政府教育處及澎湖縣中正國中7月4日至6日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及花蓮縣中正國小共同主辦。澎湖場次參加人數共超過30位;花蓮場次則多達90位參與,足見地方對霸凌調查的重視與需求。本次研習課程內容採教育部全新試辦計畫課綱,共規劃了18小時的理論與實務知能課程,期待透過法律與調查程序兼備的內容,精進並培訓具調查專業資格的人才,供當地學校參考及協助。

研習課程之「校園霸凌基本概論與相關法規」「行政調查流程」,邀請魏大千律師透過「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一一解說校園霸凌的定義、樣態、實例與實務上各種誤判案件進而解析;介紹認定或決議不受理之依循原則與常見案例;提供與補充說明教育部相關函釋及常見Q&A。另外於程序面則請魏大千律師(澎湖場)、江坤樹主任(花蓮場)分享處理校園霸凌事件相關的行政程序與規範,包括申復、申訴、訴願及行政訴訟等救濟流程;提供實務上調查程序違失案例、行政救濟爭議案例與相關判決以資參考、借鏡。

魏大千律師說明準則法規與調查程序(花蓮場)

另外也安排了三堂專題式課程,包括:(一)臺北市立中正國中江坤樹退休主任介紹「文件撰寫概要與範本指引」,以範例稿件逐一說明調查報告撰寫格式、重點及各項注意事項,格式如檢舉案由、調查訪談過程紀錄、人員陳述及答辯重點、相關物證查驗、事實認定及理由、處理建議之六大內容。

江坤樹主任說明報告撰寫重點(花蓮場)

(二)「調查原則與訪談技巧實務」課程,由兒福聯盟邱靖惠督導(澎湖場)、江坤樹主任(花蓮場)主講,介紹調查委員應避免先入為主、訪談時間統一之客觀公正與比例原則等訪談要點;調查開始前的開場白說明;提供參考實際例句,如以發生什麼事、還好嗎、我想知道等,盡量減少詢問為什麼;邱督導更分享「創傷知情」如何應用於覺察孩子狀況而採取相對應的訪談技巧。

(三)新北市立鶯歌國民中學林民程教師說明「霸凌事件處理與修復式實踐」,讓參加者認識何謂修復式實踐,可如何應用於霸凌事件處理,其可介入的合適時機及案件類型等,並透過影片解析修復式實踐處理衝突事件的過程、談話方式與技巧等。

為促進學習效果、增進實務操作機會,更規劃了二門分組互動課程:

(一)調查報告實作撰寫與評析:澎湖場邀請前述江主任、邱督導、新北市頂溪國小柯志賢校長擔任分組帶領講師;花蓮場因人數較多而另外邀請魏大千律師、國立草屯商工楊芳梅專輔老師協助,各組根據一份虛擬的霸凌事件案例,共同完成一份的調查報告,組員們討論案件爭點、判定是否為霸凌,最後將小組完成的成果,向所有參加學員分享、發表。

各小組討論案例並分工完成調查報告(花蓮場)
楊芳梅老師小組進行報告討論(花蓮場)
學員代表小組發表報告成果,三位講師評論並提供建議(澎湖場)

(二)校園霸凌事件訪談技巧演練:首先以虛擬案例劇情,安排人員示範霸凌調查訪談的實境,並由講師逐步解說,讓參加者感受調查過程;接著安排分組,由帶領講師規劃其他演練方式,例如參加學員互相練習擔任調查者與被調查者等。

邱靖惠督導帶領訪談技巧討論(澎湖場)
魏大千律師訪談技巧演練小組進行實況(花蓮場)
江坤樹主任與柯志賢校長進行小組討論(澎湖場)

會後問卷中,以澎湖場為例,對於課程內容滿意度皆得到相當高的回饋,認為課程對自身有幫助者達百分之百,各課程評分也得到9分上下的高分(滿分10分),惟該場次規劃兩天內參加完所有課程,導致時間較長,也增加參加人員的負擔及交通上的各種不便,對此,我們都會進一步檢討修正,朝向課程更精實化、縮短時數,以最精華的授課內容,達到最大的培訓效益。再次感謝本次澎湖與花蓮各主辦單位們的鼎力相助,以及參加學員的辛苦參與和珍貴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