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your keyword

News

9/29防制校園霸凌知能研習〈大專院校場〉活動成果!

9/29防制校園霸凌知能研習〈大專院校場〉活動成果!

橄欖枝中心在9月29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了以全國各大專院校之校園霸凌防制業務承辦人員或相關人員為對象的知能研習,期待增進其相關認知、技能與業務辦理知能之進修,並提供處理及調查霸凌案件之參考。本次研習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001會議廳舉辦,參與研習對象以160人為限。研習一開始的開幕致詞,除了教育部的講師出席外,校園安全防護科的張惠雯科長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校安室(軍訓室)的黃國忠主任也蒞臨現場,共同為與會學員們致詞勉勵並揭開研習序幕。

開幕與貴賓致詞:左起為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校安室黃國忠主任、教育部校園安全防護科張惠雯科長、國立臺北大學犯研所林育聖副教授

首先,上午課程皆邀請教育部為我們說明《校園霸凌防制準則》法規面與介紹處理流程,其中,教育部的蔡昆明教官介紹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之說明,可分為法規背景及修正重點二大面向,背景部分包括立法的沿革、準則的誕生、依循的相關法規,接著在修正重點上著墨相當多,因準則曾於109年修正過,其中的要件仍容易混淆,蔡教官摘錄重點條文,仔細比較修法前後的異同。

教育部蔡昆明教官介紹「校園霸凌防制準則說明」

第二堂課程為教育部的金忻瑩專員主講「霸凌事件流程圖與檢核表說明」,專員透過四張近年修正過的流程圖逐步解說,並一面搭配準則法規,一面介紹辦理霸凌事件所需的檢核表,讓學員們可相互對照且能對行政作業更加理解。緊接著上午課程的最後安排了「霸凌事件程序QA暨意見交流」,目的是希望能即時地答覆承辦人員們對準則與流程的疑惑,果不其然,現場提問非常踴躍,除了一一回覆提問外,更有不少學員提出身為第一線實務工作者的看法與建議,尤其站在大專院校的立場,許多情況或條件,皆與高中職以下不同,對此希望能與教育部相互討論,達到意見交流與共識。

教育部金忻瑩專員主講「霸凌事件流程圖與檢核表說明」
霸凌事件程序QA暨意見交流:由左起教育部蔡教官、金專員;臺北大學犯研所林教授主持

下午課程首先分享「大學校園中的霸凌」專題,由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林育聖副教授主講,除了重申霸凌定義與類型外,更談到大學環境的差異及特色將如何影響霸凌的行為及模式,根據援引的數據資料,大學場域中相對上學生間的霸凌較少,更常見的是師生之間的衝突,且發現網路霸凌始終是一件需要留意的議題,最後也加入修復式實踐的概念,鼓勵與建議雙方當事人可進行有效的溝通。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林育聖副教授專題分享「大學校園中的霸凌」

最後邀請到魏大千律師為我們說明「霸凌事件調查與承辦實務經驗分享」,魏律師擁有相當豐富的處理調查經驗,針對準則內霸凌定義的模糊之處,援以實務案例提出解釋上的爭議,另外在課程講義中更提供有關調查報告撰寫的注意事項內容,說明分段概要與內容的要點,以及遇到各種狀況時可如何處理因應等,現場學員們也隨時提出問題及相關法律與實務諮詢,相信都能透過一整天的研習,補充大量的新知!

魏大千律師說明「霸凌事件調查與承辦實務經驗分享」

研習後的回饋問卷中也發現收到一致的正向回應,尤其QA表單中收到大量的回覆,可見學員們在實務上碰到各式各樣的難題,卻可能苦無管道可釐清與諮詢。以大專院校人員為核心對象的研習,乃是首次規劃辦理,因此問卷中也提到未來續辦的期望等,結果顯示有95%皆希望維持辦理,且高達8成的學員希望是整天的研習,若疫情和緩許可下,贊成辦理者中有9成希望是實體課程,以促進現場交流。確實,透過研習的機會,可讓辛苦的承辦人與專家機會齊聚,共同討論、諮詢、與對霸凌防制議題上集思廣益。

學員提問
研習現場實況